天氣好的下午,在包河區義城街道塘西社區,居民們總能看到70歲的許業蘭推著98歲的老母親沈文翠,沿著小路散步的場景。很少有人知道,這對在一起生活了近70年的母女並非親生,卻有著比血緣更深的親情。
  70歲的許業蘭告訴記者,自己老家在肥西,是8個月大時被沈文翠老人抱養的。因為是家裡唯一的孩子,許業蘭從小就是養父母的寵兒,初中畢業後,“因為我母親捨不得我離開他們,才沒繼續上學。”後來,許業蘭回到村裡,先後做過赤腳醫生、營業員,隨後又在村裡的小學當了33年的語文老師,直到2003年退休。
  1995年,許業蘭的養父去世,家裡只剩下她和年邁的養母。也就是從那時起,許業蘭將自己的床鋪搬到了母親的房間,開始了24小時的陪伴。
  這一陪,就是18年。
  許業蘭生有一子兩女,三人各有一子。一家四代人其樂融融,相處和睦。
  居委會的工作人員都笑言,晚輩們都非常孝順,每天都會來看奶奶和媽媽,不能來也會先打個電話告知。而在外讀書的重孫輩,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曾祖母跟前“報道”。
  許業蘭告訴記者,小時候,母親沈文翠十分重視對自己的教育,“寵而不溺”。直到許業蘭的孩子們長大,在上學之前,也都由沈文翠老人進行啟蒙教育。
  25歲那年,還在做赤腳醫生的許業蘭有次外出進藥,不慎被車軋到了左腿。那時,她最大的兒子才8個月。時隔多年,許業蘭仍清楚記得,自己在醫院躺著的57個日夜裡,是母親忙前忙後照顧著小孫子。
  “這麼多年下來,我和我母親的感情不比任何一對親生母女淺。”許業蘭說。前年,老人洗腳時不慎跌倒,引發了嚴重的脊椎損傷,在床上足足躺了3個多月,許業蘭晝夜留意母親的舉動。其間老人每晚至少要吃三四頓。“她身上一痛就不想吃東西,難得晚上想吃點,當然得起來做咯!”已是花白頭髮的她笑著告訴記者。
  採訪結束時,一直眯著眼曬太陽的沈文翠老人附在記者耳邊,清晰地說:“我這個女兒好啊!要沒有她,我早不在了,活不到今天!”(江淮晨報 甘瓊芳 通訊員 陸梅 楊力)  (原標題:70歲老人貼身照顧98歲養母18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14elxr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