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修門記 一定是我疏忽了,不然她不會再次提起。一定是到了不可忍受的地步,否則她不會在我正忙時要我幫忙修理。又刨又削了大半天之後,看到她老人家釋懷的眼神,手雖起了泡、被木屑刺了皮,但,還是值得。 打開電看房子腦,沒敲幾字,屁股尚未坐熱....「....那個門好難推,我好幾次差點進不來,我很怕被關在門外....,」我不知領悟, 而有點懊惱。 然而,期盼的眼神又使我不忍。 這四、五十年的老門扇,幾年前曾更換底部滑輪。以房地產此判斷,似乎不會是相同問題。舉頭,但見橫樑下,門框的凹槽磨損得嚴重,油漆剝落,土黃色木質部顯露出來。不是門本身年久變型,就是上滑軌因水泥門框下壓,長久受力變型使然。心想這不是件簡易的事吧﹗不會只點房屋買賣幾滴機油或用蠟油刮一刮,潤滑一下就可輕易打發的。看來得拆卸下門扇,加深軌道凹槽,或刨除門扇突出相礙的部分,才得以解決的。 糟糕的是,翻了箱、倒了櫃,除一把生鏽的大柴刀,與半尺長,牙都不見了的小銼刀買屋之外,沒什麼可用的器具:無米之炊,一時還真困住了我。但目睹花我半小時,使了九牛二虎之力,以厚砧板左擊撞、右拉扯,只差沒將門玻璃給震碎了也似地才拆下來的門扇,心沉了半截;我是過河卒子:回不了頭。 心濾心可笑的『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』說的正好,此時,我得磨利這把鏽蝕了的柴刀,否則什麼事都做不了,因為,門扇不能就此擱著,袖手不管。 幸運的,牆腳陰暗那塊磨刀石,饒了我不用上河邊去挑一塊﹗果真須如此,商務中心還真不知何時能完得了事。 磨利了刀,跨坐拆下使之側立著的門扇緣,手握尚稱可用的柴刀,當刨刀用。突然想起小時大哥的口頭禪:『鈍刀使利手』。此刻,還頗能體會個中無奈。 一卷卷『日之木』屑,應聲落地,特有小型辦公室香味隨風四散。引來T注意,包了一小紙盒,說是要留為記念。我則脫掉外衣,還止不住額頭陣陣汗珠,那來興味與她附和。每刨一會,自認已足夠了,裝上,試試尺度。不妥,再卸下,如此來回十餘次。 廚房生魚片刀,外辦公室出租加五金行購買的『平面砂布輪』都用上,才漸漸磨合多餘的木頭。看著原先卡死而今滑動自如的門板,一時內心頗有成就感。但看到老人傴僂瘦弱的背影,我頓生愧疚之感。 古詩欣賞:半畝方塘一鑑開,天光雲影共徘徊;宜蘭民宿問渠那得清如許? 為有源頭活水來。 ~ 摘自朱熹『觀書有感』(2008 4/12)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九份民宿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14elxr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